明诚

备份写的清水小文字

Tears

明楼暴露以后撤离上海,去往北平。由于之前听到风声,设计巧妙,明诚没有得到牵连,组织却认为由于明诚与明楼的关系,危险极大,也将他从上海撤离,派往莫斯科。

最初,明诚还能听到明楼的消息,渐渐的,便也再也打听不到。
明诚身边只有一张明楼的照片,是明家的全家福,画面中四个人笑得那样好。每当晚上拿出这张照片,他就像回到家中一样,念叨着今天发生了什么事,今天遇到了什么人,然后再将照片贴近心脏,倾诉自己的思念。
他始终相信会有一天再见面,或许现在的明楼已经见到明台,或许明楼又以新的身份潜入到敌后,或许在夜晚,明楼也抬头从月亮中找自己的身影。

莫斯科的冬天极冷,尤其下雪的日子,明诚总会想起巴黎的那个雪天,他跪在雪地,看着烟缸的尸体,和明楼决绝的神情。
“哥哥饶命。”
明楼的演技极好,然而明诚还是能从他的眼神中读懂他的不忍和无奈。
那是明诚经历过最冷的一个冬天,只是不及莫斯科的十分之一。

三年。
三个冬天。
莫斯科连续的第三天大雪。
明诚回到住处,没有打伞。他打着寒颤,踏着雪发出咯吱的声音。裹紧身上的外套,在过了拐角却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。
那人消瘦,头发凌乱,伞上积了厚厚的雪,显然已经站了很久。
他缓缓走过去,站在那人身后,那人默默转身,彼此见到了朝思暮想的脸。
那人微笑的把伞倾向明诚的头顶,笑着拍拍他肩膀上的落雪,抹掉眼角的泪。
没有惊喜,没有拥抱。
“阿诚,我来了。”
“不,大哥,是我回家了。”
有大哥的地方就是家。

我想你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